长三角学术界共绘外语教育智能化未来

发布者:曾景婷发布时间:2024-04-02浏览次数:10

330日,语料库与数据驱动教学研究论坛在南京理工大学隆重召开,并成立长三角语料库与数据驱动教学研究协同创新基地。长三角知名外语专家学者齐聚盛会,共同探讨数字赋能外语教育与科研新路径,旨在推动外语教育步入数据化、智能化新时代。曾景婷院长应邀主持大会主旨报告,雷飞、夏惠君、武畅、史晓云、蒋慧等五位老师应邀参会交流。

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丁晓昌、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许钧、江苏省高等学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会长王海啸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助理兼语料库研究院院长胡开宝分别致辞,一致肯定了语料库与数据驱动对于推动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外语教育改革的重要意义。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胡开宝教授、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江苏中心黄新炎主任与南京理工大学校领导共同启动协同创新基地。胡开宝教授随后了题为《大语言模型背景下的翻译人才培养》的报告,深度剖析了人工智能大潮中翻译教育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为培养适应国家和社会需求的高级翻译人才提供了前瞻性指导南京大学刘云虹教授在《数字化时代翻译批评空间的拓展》报告中,探讨了数字技术如何重塑翻译批评的理论框架与实践方式,揭示了数字化环境为翻译批评带来的广阔发展空间。北京语言大学王立非教授则以《语言数据服务与新质生产力发展》为题,阐述了语言数据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强调了构建语言数据服务体系对于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性。

下午的语料库建设与应用工作坊,学术交流更为深入。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雷蕾教授做了《自然语言处理与应用语言学研究》的精彩报告,揭示了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与应用语言学深度融合的可能性与价值并向老师指明了大语言模型的研究路径。李晓倩博士以《常用语料库数据及其在研究中的应用案例》为题,分享了实用的语料库操作技巧及成功应用案例,为与会教师详细介绍了语料库操作指南。南师大泰州学院殷铭副教授则通过《智能化多语种语料库综合平台实操演练对语料库各项基本功能做了实操演练指导我院参会教师与专家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此次论坛不仅是一场思想、智慧交流碰撞的学术盛宴也昭示在科技赋能与数据驱动的大背景下,外语教育正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拥抱变革,致力于构建资源共享、协同创新的新型教育生态,为培养具备全球视野与数字素养的外语人才开辟崭新道路。

作者 蒋慧  审核 曾景婷